當前位置:熱點新聞 > 體育 > 正文

足協內部認定保利尼奧紅牌正確 屬於嚴重犯規

網易體育成金朝4月15日報道:

昨天中超恆大爆冷客場1-2不敵墊底的北京人和,不但終止了球隊4連勝勢頭,而且主力後腰保利尼奧也因為一次意外的抬腳過高危險動作,造成人和球員羅歆頭破血流而被直接紅牌罰下。主裁判王迪作出的直接紅牌判罰引起了極大爭議,賽後恆大俱樂部也第一時間向足協申訴。

但據悉王迪的本次紅牌判罰,足協內部的裁判委員會是非常統一的認定判罰正確,認為保利尼奧的動作即使是無意行為,但已經觸及到比賽規則中的嚴重犯規條例,而且造成對方嚴重受傷,所以才被直接紅牌罰下。

恆大與人和的比賽進行到15分鐘,保利尼奧在一次轉身抬腳接球過程中,意外的踩到了正面衝來用頭爭搶皮球的人和球員羅歆。由於羅歆用頭爭搶皮球時爭搶位置已經高過腰部,所以這個球無疑是屬於保利尼奧的抬腿過高的危險動作。

事件發生之後,主裁判王迪第一時間判罰犯規,然後拿出黃牌走到事發地點,但值得注意的是當時王迪只是把黃牌拿出來,但並沒有向保利尼奧出示。隨後王迪走近受傷倒地的羅歆跟前查看傷勢,確認羅歆頭破血流受傷嚴重之後,他起來用耳麥與視頻裁判組耳語幾句後,最終直接拿出紅牌直接罰下恆大外援保利尼奧。

王迪的這次紅牌判罰引起了極大爭議,不少媒體和球迷都認為這次量刑過重,因為保利尼奧完全是無意的犯規,整個過程他完全沒有看到對方在後面用頭衝過來爭搶,所以應該黃牌比較合理。另外兩個非常大爭議點,第一個是,王迪從最初掏出黃牌到最後決定直接紅牌的依據是什麼?第二個爭議點則是為何王迪做出紅牌決定後沒有去看VAR再次確認。

根據當時在現場的人員透露,在事件發生之後作為隊長的郜林第一時間走向主裁判王迪並且向其解釋說,這完全是無意識的無意動作,當時王迪告訴郜林這是危險動作肯定要給黃牌,所以當時從鏡頭中也可以看到王迪最先是拿出了一張黃牌的,但他並沒有直接向保利尼奧出示,而是走到受傷倒地的羅歆跟前的檢查傷勢。在看到羅歆頭破血流受傷非常嚴重之後,王迪改變了自己最初的黃牌的決定,直接向保利尼奧出示紅牌罰下。

紅牌無疑!保利尼奧屬於嚴重犯規 足協內部認可判罰

關於這個紅牌的依據,筆者賽後也與多名現役裁判諮詢,他們都認為這個動作必定是紅牌無疑的。依據是保利尼奧的動作觸犯了國際足聯“嚴重犯規”的認定——任何球員在爭奪皮球時使用過度的力量或危及對方球員安全情況下,從前面、側面或者背面躍起單腳或者雙腳衝向對方球員,應被視為觸犯嚴重犯規。而根據亞足聯的裁判指引,觸犯“嚴重犯規”是應該被出示紅牌直接罰下的,其中指引中587條列明,用腳或者其他部位搶截危及到對方球員安全,屬於紅牌直接罰下的範疇。

這個定性是從結果和犯規動作去決定的,而非從有意行為或無意行為去決定的。因此,王迪在查看羅歆的傷勢非常嚴重後,保利尼奧的動作屬於嚴重危及到對方的安全,做出了直接紅牌判罰的決定。有意行為或無意行為只作為賽後是否追加處罰的根據。

其實從這個“嚴重犯規”的條例去看這次判罰是可以理解的。但為何主裁判王迪從在事件發生後最初的認知是黃牌,然後轉變成紅牌處罰後,他卻不親自去看VAR呢?通過諮詢現役裁判員瞭解到的情況。首先視頻裁判組是不能在犯規動作中對主裁判做出判罰決定指示的。視頻裁判比賽中向主裁每說一句話都是有錄音記錄的,一旦他們在犯規動作中對主裁判做出判罰決定指示,那是屬於嚴重違例的。據悉,視頻裁判組在出現爭議性的判罰時,如果主裁判已經做出了判罰決定,他們的主動介入是隻能是詢問主裁判是否有看清楚,是否確定判罰正確,是否需要觀看回放,這樣的類似提醒,而不能對主裁判做出指令。

保利尼奧這次動作是屬於犯規動作,主裁判是需要根據尺度去判罰的,而不是像越位這樣的明確性清晰的違例。王迪在事件發生後,儘管開始他拿出了黃牌,但並沒有向保利尼奧出示,而是在檢查了羅歆的嚴重受傷之後,他應該是根據觸犯“嚴重犯規”的規則做出了紅牌決定。

根據規則,當比賽中出現點球、進球和紅牌時,VAR是必需介入確認的,所以王迪當時在檢查羅歆傷勢做出紅牌決定後,他用耳麥應該是與視頻裁判組進行溝通,告知視頻裁判組自己的紅牌決定,同時也得到了視頻裁判組在觀看回放之後的認可紅牌決定的答覆。這個先後順序務必要理解清楚,這次與視頻裁判組的溝通是王迪做出紅牌決定之後,主動與視頻裁判組聯繫和尋求確認的,而並非視頻裁判組告訴他應該紅牌判罰的,所以王迪不需要再去觀看視頻回放。王迪最後如此堅決的出示紅牌,顯然他是得到了視頻裁判的對紅牌的確認的。

同時,裁判員還透露執法中超和中甲的裁判是有積分制度的,如果主裁判在比賽中作出了判罰然後通過VAR改判的話,裁判員是需要被扣除積分的。所以他們認為王迪在事件發生之後吹停比賽拿出黃牌,但並沒有第一時間出示,而是經過查看羅歆傷勢情況後做出了紅牌決定,這也是VAR投入使用之後不少裁判員的普遍做法。

紅牌無疑!保利尼奧屬於嚴重犯規 足協內部認可判罰

當然,哪怕目前王迪這次並沒有通過VAR改判判罰,但如果賽後足協的裁判委員會最終認定本次判罰是出錯的話,王迪和視頻裁判組是都需要進行扣分的。據悉,本次的爭議紅牌並沒有放進足協的賽事判罰內部評議組進行討論,這就是意味著足協內部的裁判委員會對本次紅牌的判罰認定是非常統一和認可的。


保利尼奧的這次犯規在不少球迷看來就是一次無意之失,焦點都放在保利尼奧是背對著人完全沒看到羅歆造成的。但據裁判表示,按照規則不管有意無意,這個球保利尼奧是抬腳過高是確定的,當一個球員抬腳過高時必然是構成存在危害他人的可能性,所以保利尼奧就必須為此承擔後果。如果正好沒有人去搶皮球,這就沒有問題。但如果因此造成了危害對方球員身體的既定事實就必然是犯規,如果對方受傷嚴重就觸犯嚴重犯規條例。保利尼奧當時轉身後球在空中,皮球是處於一種爭搶狀態的,換言之球權並非是在保利尼奧的控制之下,所以羅歆的爭搶也並沒有問題。“不少球員在禁區防守時都會把手放在身後,道理和這個是一樣的。手球現在也不看有意無意的,哪怕是常規姿勢進行防守動作,最終對方球員把球踢到你手上,這也會是點球。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克羅地亞被判罰的點球就是一個例子。”裁判員用手球為例作為一種舉例。

歡迎掃碼關注網易國內足球公眾號,與我們一起看球聊球
歡迎掃碼關注網易國內足球公眾號,與我們一起看球聊球

贊 (0)

評論 0

評論前必須登錄!

登陸 註冊